網路罪案 – 資金轉戶和電子郵件騙案

emailscam近年香港商業罪案調查科報告有關電郵騙案的案件數字在上升中。這類案件一般涉及騙徒入侵受害者的電郵賬戶,用盡所有方法欺騙受害者匯款到指定的銀行帳戶。典型的例子包括騙徒利用已入侵的電郵賬戶然後假扮成該電郵帳戶的持有人並發出虛假的電郵欺騙受害者匯出巨額款項。騙徒也透過入侵電郵賬戶取得銀行戶口持有人的個人資料。在一些報導過案中,騙徒利用已入侵的電郵賬戶向相關的銀行發出欺詐滙款指示。當銀行收到該虛假的指示後,被騙將款項轉到一個由騙徒控制的戶口。

另一個典型的例子包括騙徒從偷來的電郵賬戶取得兩間或多間公司之間的轉賬紀錄,然後便用偷來的電郵賬戶假扮是其中一間有參與轉賬的公司,發岀電郵欺騙其他公司把款項轉到騙徒持有的銀行戶口。

另外一個常見的例子是關於騙徒設立欺詐網頁假裝是真正的商業機構。通常這些欺詐網頁都自稱是財務顧問,可以替客戶在不同的金融市場 (如股市/外滙交易等)取得可觀的利潤。騙徒經常發出欺詐電子郵件和打電話給受害人,欺騙他們將款項轉到他們控制的戶口。

香港警察的網路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 (CSTCB) 負責處理網路安全的問題和調查科技罪案,電腦科學鑑証,與及防止科技罪䅁。本行可以協助上述案件的受害人向網路安全及科技罪䅁調查科提出正式的投訴和協助受害人製作一份供詞以協助警方調查。

如果罪案在早期發現,我們可以和香港警察的JFIU合作凍結有關銀行戶口以停止款項轉戶。我們亦可幫助閣下展開民事訴訟從騙徒控制的銀行戶口中取回剩餘款項。

電腦罪案

emailscam

電腦罪案: 有關電腦罪案的法律可在香港法例第106章廣播條例, 第200章刑事條例和第106章盗竊條例找到。最常用的法律是刑事條例 第161條監管不誠實使用電腦。在修讀法律之前,司徒悅律師在西澳洲大學取得資訊科技及會計的學士學位,他後來亦修讀了一個資訊管理的硏究院學位。他在這個範疇有豐富的經驗。

找不到答案?

上述的緊急熱線是為有需要的客戶在辦公時間外作緊急法律支援。

在辦公時間內,我們鼓勵您預約一個初步諮詢。您可以直接撥打我們其中一位律師的電話,或將您的聯絡資料和您查詢的簡要電郵給我們。我們收到您的查詢後將盡快與您聯繫。

    閣下發送給我們的資料僅用於初步諮詢之用並將嚴格保密。希望閣下能明白我們初步回答您的問題並不等同或建立律師與客戶的關係,初步諮詢後,我們也有權利拒絕代表閣下。

    • 地址 : 香港金鐘道八十九號力寶中心第二座二十一樓二一零七室

    • 辦公室電話 : +852 3905 1333

    • 24小時緊急熱線 : +852 5308 8883

    • 電郵: [email protected]

    • 傳真: +852 3158 0898

    • 辦公時間 :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 3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