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罪案 – 资金转户和电子邮件骗案

emailscam近年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报告有关电邮骗案的案件数字在上升中。这类案件一般涉及骗徒入侵受害者的电邮账户,用尽所有方法欺骗受害者汇款到指定的银行帐户。典型的例子包括骗徒利用已入侵的电邮账户然後假扮成该电邮帐户的持有人并发出虚假的电邮欺骗受害者汇出巨额款项。骗徒也透过入侵电邮账户取得银行户口持有人的个人资料。在一些报导过案中,骗徒利用已入侵的电邮账户向相关的银行发出欺诈滙款指示。当银行收到该虚假的指示後,被骗将款项转到一个由骗徒控制的户口。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包括骗徒从偷来的电邮账户取得两间或多间公司之间的转账纪录,然後便用偷来的电邮账户假扮是其中一间有参与转账的公司,发岀电邮欺骗其他公司把款项转到骗徒持有的银行户口。

另外一个常见的例子是关於骗徒设立欺诈网页假装是真正的商业机构。通常这些欺诈网页都自称是财务顾问,可以替客户在不同的金融市场 (如股市/外滙交易等)取得可观的利润。骗徒经常发出欺诈电子邮件和打电话给受害人,欺骗他们将款项转到他们控制的户口。

香港警察的网路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 (CSTCB) 负责处理网路安全的问题和调查科技罪案,电脑科学鑑证,与及防止科技罪䅁。本行可以协助上述案件的受害人向网路安全及科技罪䅁调查科提出正式的投诉和协助受害人製作一份供词以协助警方调查。

如果罪案在早期发现,我们可以和香港警察的JFIU合作冻结有关银行户口以停止款项转户。我们亦可帮助阁下展开民事诉讼从骗徒控制的银行户口中取回剩馀款项。

电脑罪案

emailscam

电脑罪案: 有关电脑罪案的法律可在香港法例第106章广播条例, 第200章刑事条例和第106章盗窃条例找到。最常用的法律是刑事条例 第161条监管不诚实使用电脑。在修读法律之前,司徒悦律师在西澳洲大学取得资讯科技及会计的学士学位,他後来亦修读了一个资讯管理的硏究院学位。他在这个範畴有丰富的经验。

找不到答案?

上述的紧急热线是为有需要的客户在办公时间外作紧急法律支援。

在办公时间内,我们鼓励您预约一个初步谘询。您可以直接拨打我们其中一位律师的电话,或将您的联络资料和您查询的简要电邮给我们。我们收到您的查询後将尽快与您联繫。

    阁下发送给我们的资料仅用於初步谘询之用并将严格保密。希望阁下能明白我们初步回答您的问题并不等同或建立律师与客户的关係,初步谘询後,我们也有权利拒绝代表阁下。

    • 地址 : 香港金钟道八十九号力宝中心第二座二十一楼二一零七室

    • 办公室电话 : +852 3905 1333

    • 24小时紧急热线 : +852 5308 8883

    • 电邮: [email protected]

    • 传真: +852 3158 0898

    • 办公时间 :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 9 时至下午 5 时 30 分